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

士會與兒子的兩個小故事

士會退休之後,他的兒子士燮繼續在朝中工作。士會退休每天在家等兒子回家,有一天兒子特別晚回來。



士會:今天怎麼那麼晚才回來啊?

士燮:喔,因為今天來了個秦國來的客人,
   在朝堂上說謎語給大家猜,結果朝中的大夫大家都沒猜出來。
   我於是答出了三個喔!

士會:你這蠢材!!!!!!〔暴怒〕

   你搞不搞得清楚狀況啊?!
   大夫們不是猜不出來,他們是故意猜不出來,要把解謎機會讓給長者的!
   你這白目小鬼倒好了,三次搶了長官的風頭!
   要不是我還在晉國,大人物們看我的面子,
   你這蠢貨沒幾天就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!



士會大怒,拿拐杖暴打兒子,打的玄冠的髮簪都被打斷了。



齊晉在靡笄山下發生大規模的激戰,晉國得勝歸來。元帥郤獻子先率兵歸來,而士燮與其所領的軍隊比較晚回來。士會在家等兒子等好久,終於等到兒子回家。

士會:兒啊,你知道你爹每天都等著你趕快回來嗎? Q_Q

士燮:這場戰爭的元帥是郤子,而這場戰爭大獲全勝。
   如果我先回來的話,國人一定特別關注我,
   那樣就好像我搶走了元帥的風采跟他爭奪勝利的榮耀。
   所以我不敢先回來,等待元帥先歸城然後才回來。

士會:好孩子,我知道你能夠讓自己免於樹敵凶死了。〔欣慰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